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党史 缅英烈】2019级新闻、网新、摄影专业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人: 编辑:刘熠 预审:马星宇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临近清明,为了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深化广大团员青年历史教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辅导员马星宇和王文君的倡导下,2019级摄影、新闻、网新专业共同组织了一次清明扫墓活动,3个班近30人一行来到赭山公园戴安澜烈士墓敬献了鲜花、缅怀了先烈、开展了微团课。

当天上午,各班班长组织班级同学站到革命英雄纪念碑前瞻仰,并依次献花。接着,班级代表孙羽为大家讲述了微团课——戴安澜将军事迹。她讲到:“将军一生参战无数,立下了无数战功,先后参与了长城战役、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昆仑关战役,1941年参与入缅作战,1942326日在冬瓜保卫战中为掩护英军撤离殉国,追授陆军中将,美国军团功勋章。”

将军墓安放在小赭山南坡半山腰,团员们沿着山路来到戴安澜将军铜像前。在铜像前,团员们列队为将军献上手中所持的白花,并低头默哀以示哀思。待献礼后,由新闻班孙羽同学为大家上了一堂“缅怀戴安澜将军”的微团课,详细介绍了将军的光辉事迹,让团员们了解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为进一步提高团员的思想觉悟与理论水平,本次团日活动开展了朗诵诗词环节,由李沐子、刘海智、刘紫仪、曹健明四位团员领诵,全体团员共同朗诵《五律·挽戴安澜将军》、《七律·长征》等毛泽东诗词。朗诵结束后,由新闻班团支书杨洋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在庄严的仪式中,团员们高举右拳,在鲜艳的团旗下庄严宣读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赭山上空。通过重温入团誓词,使团员们明确了共青团员的责任与义务,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担当。活动最后,团员们列队前往将军墓。通过墓左侧的戴安澜烈士简历与墓右侧的挽诗、挽联、挽词,团员们对将军“澄清宇宙安黎庶,先挽长弓射夕阳”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此次祭祀活动,同学们从先烈们身上汲取了无穷的精神和力量。网新班团员杨书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青年人应该铭记先烈,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摄影班团员王博宇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苦练专业技能、踏实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团誓言,切实为学院争光,为团徽添彩。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三个专业同学联合开展清明祭扫实践活动,还发挥专业特色,拍摄剪辑了微视频,进行了感闻征集,让这次活动丰富了起来。纪念先烈,崇慰忠魂,继承了老一辈的革命传统,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同时,也促进了班级间的合作交流和专业融合。(文/王姿琪 胡晨玥 图/摄影班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