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传媒先锋 >> 正文

【“新传先锋”风采录】牛畅:筑梦新闻理想 大学“畅”得响亮
发布人:郁悦  发布日期:2015-04-24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青春是一首余音绕梁的乐章,或引吭高歌、或低吟浅唱。既不是F调的尖锐,也不是B调的低沉,应是D调的豪放,掺杂着E调的灵动,如星光般灿烂,如月光般皎洁。牛畅,这个爱音乐、爱唱歌的12级新闻学专业的女孩,秉持着勇气与努力,凭借着对新闻学的热爱与追求,用青春音符在大学的舞台上“畅”的响亮。

改变是梦的起航

    初入大学的牛畅原本并非新闻专业的学生。然而,一个学期宣传委员的历练以及一直埋藏于心中的新闻梦想,使她做出了一个改变未来之路的选择——参加转专业考试。和大学填志愿时的心情不同,这一次,牛畅只为自己的新闻梦。正如她所说:“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以及选择之后跨越艰难险阻的勇气与努力。”

    刚刚转入新闻专业时,老师、同学的友好关怀让她很快融入新的班级。进入新专业不久,牛畅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进取、踏实认真的优异表现让她在当年9月就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014年9月牛畅还被推选为安徽师范大学“优秀团员”,随后,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思想先进的她,有一颗要为人民服务于新闻一线赤诚之心,也立志要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践行者。在大二的寒假,牛畅来到淮南电视台二套经济生活频道《天天帮忙》栏目组实习,跟随栏目记者奔走在一线,关注民生的同时用实践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牛畅在2014年12月10日还参加了由安徽省宣传部部长曹征海亲自主持的部校共建专题调研学生座谈会,一起探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

用“三心”坚定梦想

    “学习要用心、静心、耐心。”这是牛畅总结的学习经验。

    提起牛畅,周围的老师同学总会称赞她为“学霸”,转专业的牛畅非但没有落下专业课学习,反而名列前茅。她的课业成绩在大一、大二学年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在综合测评中,她同样连续两次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校一等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在勤奋刻苦学习之余,牛畅还热爱参加各种素质拓展活动全方位提升自己,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常常崭露头角。牛畅是个目标明确的人,她深知除了汲取课堂上的知识以外,作为优秀的大学生要全面提高各种技能。大一,牛畅荣获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并以547分的好成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大二,牛畅继续过关斩将一次性以534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2014年4月,她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大一大二两年的默默积累、勤奋耕耘,使她收获了现在优秀的自己。

    然而这个爱笑的女孩很谦虚:“学习要踏实、要静下心,哪怕面对看似枯燥的课业也要坚持。”她提到让很多文科学子头疼的计算机二级考试,以92分的高分获得优秀等级通过的她,并未参加任何辅导班,而是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并自己摸索复习方法。在实现梦想的旅途中,她踏实努力笃学而行。重视课堂、认真学习的牛畅以“用心、静心、耐心”,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坚定自己的梦想。  

实践路上 昂扬向上

    拥有优秀的学习成绩,若不能投身于实践之中,也只能是纸上谈兵。转专业以后的牛畅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一次聆听安徽公共频道蔡庆国学长讲座的经历,让牛畅深知实践的重要性。从大二开始,除了积极活跃在校媒平台,牛畅还不断拓宽平台,积极实践,并不断将实践经验与课堂学习相结合,受益匪浅。

    在2013年校运动会期间,牛畅除了完成校记者团分配的任务,还参与了校传媒电视台《校运直通车》的报道,担任文字记者,表现出色。从大一开始,她就积极投稿,连续在《东方教育时报》、《大江晚报》、《安徽师大报》刊登过多篇稿件。2014年牛畅先后在淮南电视台、《淮河早报》、芜湖电视台累计实习三个月,尤其在《淮河早报》实习期间,即使是周末,牛畅也积极奔波于淮南的大街小巷寻找新闻点。她凭借认真的态度,执着的干劲,在实习过程中得到老师的一致好评。

    最为难忘的当属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牛畅跟随班级组建的“探寻农民工的中国梦”实践团队远赴上海。他们不是来欣赏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高楼大厦,而是探寻这繁华背后一个常被人们忽略的群体——农民工。在整个活动期间,牛畅全身心地投入,认真负责采访、写稿以及更新腾讯微博的工作,协助队长、携手队友圆满完成团队各项任务,还被评为2014年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并获得校优秀实践征文三等奖。为了完成采访任务,牛畅和她的队友们不辞路途遥远辛苦,几个小时反复转搭车程,但从她未放弃。实践期间,《烈日下的农民工》一文还被刊登在国家级媒体《农民日报》上,得到报社老师的大力赞赏。她说:“也许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也许就是一次次实践时的鼓励,让我不断受到启发。我的大学每一个脚步,都是一个鼓励,一步步鼓励,一步步成长。”

    时光荏苒,转眼这个爱笑自信的女孩已经走过大学三年的锦瑟时光。岁月不懂匆匆,时光只知前行,但这一路承载着她满满的青春奋斗和拼搏。她是筑梦者,她用信心勾勒梦想,用文字描绘蓝天,用三年的青春如歌筑梦璀璨的新闻理想。她是牛畅,用辛勤汗水浇灌成长花蕾,用点滴进步逐梦青春乐章。这一路,牛畅,“畅”的响亮。(文/陈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