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传媒先锋 >> 正文

【“新传先锋”风采录】吴利亚:三年风霜磨一剑 追梦征途坚本心
发布人:郁悦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大学,是潜心治学还是躬身实践?是独善其身还是兼济天下?对于大一刚入学的他来说,大学曾是一道选择题。后来,在时间与岁月的磨练下,他开始渐渐明白,其实,大学不过是一道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论述题。三年里,他用行动一点一点地去论证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大学才有意义?他,就是现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2013级广告班班长——吴利亚。

执著,拨开迷雾见青天

    三年前,他背上行囊,坐了近10个小时的火车,从熟悉的齐鲁大地奔赴陌生的皖江之滨。初入大学的吴利亚,抱着一份对大学的憧憬与好奇,报名参加了班长竞选及学生会、社团理事的选拔。那时的他,内心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常常自问“什么样的大学才是有意义的?难道所谓的大学生活就是女生聚在一起讨论八卦,男生戴上耳机狂打游戏吗?”处于迷茫期的他,不知如何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院党委书记胡靖提到的“创、采、写、摄、编、播、评、管”八字方针点醒了他。“做到八位一体,成为一专多能之人”的念头油然而生。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从多个方面培养、锻炼、应用这八项技能。参加大学生广告竞赛,为一个创意和同学头脑风暴到深夜;连续3天身处学生处,独立拍摄制作《晨光奖学金八周年回顾》视频;作为安徽省代表参加全国第二届学生军事训练营,有幸协助演员孙俪的恩师——上海警备区文工团团长张莉老师策划并编排中国梦·强军梦·青春梦主题晚会;投身暑期社会实践,亲自为电影节获奖纪录片《脊梁》 上阵配音;作为学生干部列席部校共建座谈会、两会学习交流会等重要会议,认真评述,抒发己见;发起创建累计访问量突破135万的“安师大学生工作”全媒体宣传矩阵……

    全能之人,并不仅仅是熟练掌握各项技能那么简单,还应拥有优秀且突出的学习成绩。大一学年,吴利亚的综合测评成绩位居全班第四,但他并没有就此止步,一年之后,他就顺利实现了综合测评全班第一的目标。此外,他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赛事活动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校级一、二等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学习楷模。

拨开迷雾后,终得见青天,梦想的种子其实早已在吴利亚的心中生根发芽。宽敞大道上,他正迈开脚步,向着自己的大学之路勇敢进发。

真诚,恪守初心做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真实的自己”是吴利亚的人生座右铭,他也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作为院学生会副主席,他组织分管部门策划安排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作为一班之长,他带领班级形成良好学风,获得院级十佳班级体和校级优秀团支部称号。但相比外在的诸多名号,他更看重同学们对自己的认同与接纳,班级同学对自己的信赖与肯定,是他眼中难能可贵的收获。

    初任班长一职的吴利亚,曾受到班级部分同学的误解,较为保守慢热的性格,使得他与同学们的关系始终处于不冷不热的状态。为了改善同学关系,吴利亚曾多次想要改变自己,通过成为一个“头戴面具”的伪装者,重新接近自己身边的同学们。可内心的声音最终阻止了他,经过再三考虑,他决定用最真实的面目坦诚地对待每一个人,因为他坚信“真心、用心、本心”会拉近他与同学间的距离,建立起一座彼此信任的桥梁。确实,他做到了。

    有一件至今令他难以忘怀的事情,“那天,凌晨1点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了辅导员的一通电话。”原来是班里有同学突然生病住院,不便贴身照顾的辅导员拜托吴利亚帮忙照料。挂了电话,他立刻打车赶往医院。那一晚,就那样一直蹲守在病床边,用纸巾不停地帮生病的同学擦汗,陪他聊天。“他没有室友,父母又不在身边,我作为班长,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忙照顾他。看着他痛苦万分却又一声不吭的样子,当时的我从心底佩服眼前这个‘硬汉子’,也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了他……”说到这儿,吴利亚会心一笑,鼻尖微微有些泛红。

    三年来,他坚守本心,心无旁骛,认真做好每一件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情,早晨六点起床送早餐、处理班级日常事务、计划准备各种学院活动、搬桌椅、做海报、整理财务账单……这一切看似琐碎繁杂、枯燥劳累的事情,在室友、父母眼里,都是“不务正业瞎忙活”,但在吴利亚看来,却是一份美好而珍贵的经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据统计,吴利亚在院学生会办公室两年累计零差错经手账目34万余元,收集整理资料2790G,带领分管部门完成双迎晚会的节目策划,海报、幕布、邀请函的设计和制作和其他赛事活动策划和执行80余场次,参与学工处组织的寝室安全卫生督查两万余间次,服务全省辅导员技能大赛、年度学生颁奖典礼、各类招聘会等会议活动90余场,相继获评“优秀学生工作助理”、“优秀团员”等称号。做过如此多的事情,吴利亚只是谦虚地笑笑,“我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室友、父母的打击压力,也离不开老师、朋友和同学们的支持动力,跟着心走到现在,尝试了许多曾经没有做过的事,我觉得值得、无悔!”

奉献,传递幸福予万家

    “吴利亚是一个责任心强、细致入微、稳重朴实的人。工作上他严格对待,平日里他随和亲切,就像‘大白’一样,和他在一起,总能给我一种十足的踏实感。”这是同为新传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鲍凌峰对他的评价。生活中的吴利亚,不管到哪儿,总会给人留下友好、谦和的印象。

    除了班长、学生会副主席的双重身份,他还是一名无私奉献的爱心志愿者。大一军训一结束,吴利亚就带领全班同学加入了爱心中转站,接过学长学姐手中的接力棒,立足师大,中转爱心,开启了一段不同以往的公益之路。清理校园小广告、为受伤的谷乐同学募集善款、摆放凌乱的自行车、参加志愿服务讲座……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中 ,许多人打了退堂鼓,留下来的人为数甚少,可吴利亚却坚持至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做任何大事情,都必须拥有一颗坚强而强大的心”,志愿服务亦是如此。

    短短两年间,吴利亚带领班级同学以爱心中转站为平台,立足专业学习,深入公益实践。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大中院校……都留下过他和那些志同道和的伙伴们的身影;关爱特教儿童、陪伴抗战老兵、探望失独老人、为周琦、龚晓月、谷乐等同学组织爱心募捐、关爱藏族烧伤女孩卓玛、收集和邮递爱心包裹、利用腾讯捐助市值30000元的1000余册图书开展图书漂流和爱心图书捐赠活动……从校内到校外、从个人到群体、从线上到线下,连续两年获评“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吴利亚,从未停止过爱心奉献的脚步,他期盼着,有朝一日,爱心接力,能将幸福送至千家万户。

    “我想继续帮一些人,做一些事,有一些思考,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我相信知识有界,能力无疆,总有一天,我会实现一专多能的英才之梦。”眼前这个人高马大的自信大男孩,再过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就要毕业了。执著如他、真诚如他、奉献如他,经历三年风霜磨成一剑,相信在未来追梦的征途中,他会走得越来越远。(新传学院学生会宣传部 文/张婧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