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传媒先锋 >> 正文

【“新传先锋”风采录】邰子剑:天下英雄出我辈,“写意”只在谈笑间
发布人:郁悦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2012年夏天,一个略带青涩的追梦少年背起行囊,踏上了自己的光影之路。他怀揣着对摄影的热爱、对大学的好奇来到花津湖畔,在宽容自由的治学环境中成长成才。来自2012级摄影专业的邰子剑,便是我们的这位主人公。

敢问前路在何方

    生活并不总是充满阳光,繁复的大学生活有时也会上演“乱花渐欲迷人眼”,让他看不清道路,乃至停下追梦的脚步。梦想催促着他快速前行,现实却让他找不到方向。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焦躁且迷茫的他明白了一个令自己受益终身的道理——多彩光影的背后需要平凡广博的知识作为支撑。于是,他强迫自己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逃课,过有原则的生活,把学习变成一种乐趣,让生活充满阳光,把脚下的路照亮。 

    功夫不负有心人。邰子剑在2012-2013及2014-2015学年两次获得“安徽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被授予“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三好学生标兵”称号。2015年9月,他被保送至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戏剧影视学,视觉传达艺术方向攻读研究生。

沉重的相机需要一双勇于担当的臂膀,责任和担当是当代大学生的必备修养。专业学习之余,邰子剑还加入到校团委举办的赭麓精英学校第30期骨干培训班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校第7期党课班中学习,并顺利结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完成身份转换的他在工作与学习方面都对自己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主动承担责任,接任班长职务,他抛弃领导者的误区、放下管理者的姿态,以服务者的身份协助老师、帮助同学、奉献班级,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2015年6月,由于工作认真、表现优秀,他通过重重考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得到了努力换取的又一份回馈。

踏平坎坷成大道

    当知识成为一种学习工具而不单依靠记忆组合的时候,学以致用这四个字才算是真正落到了实处。在汲纳专业知识的同时,邰子剑也积极投身实践,运动场和大礼堂都留下过他为拍摄运动会及双迎晚会而四处奔走的身影;在话剧拍摄场地和电视台剪辑室中他熬过无数个日夜;被暑期社会实践的骄阳晒得发烫的相机依然记录着那年夏天的点点滴滴;在马鞍山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一拨就灵》栏目组实习的三个月期间不断增强和巩固的专业技能依然令他欣喜。在一线媒体观摩学习的经历让他对电视栏目“采、编、播”的整套制作流程有了足够了解,也帮助他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操作之中,以过硬的技术本领完成自己关于摄影的诸多“野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宏村的青砖绿瓦,陕北的厚重黄土,到三晋的沧桑古城,东北的冰天雪地,三年采风路,行程几万里。朝圣般的旅程不断洗礼着他的灵魂,让他思如泉涌,让他妙手生花,化身为光与影的魔法师,记录每个值得见证的时刻。 

一路豪歌向天涯

    四年来,邰子剑的摄影“事业”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成熟,更有多幅摄影作品、视频作品在各级赛事当中获奖。《佛光下的孩子》、《同一个星球》、《观平遥城》入选了“华光杯海峡两岸高效”摄影季赛,并被人民摄影报刊发;其中,2014年的摄影作品《佛光下的孩子》入选首届“金驹奖”世界大学生摄影展纪实组;同年暑期社会实践期间,他与团队拍摄的纪录片《花开无声》又入选第八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纪录片组,亦获得安徽师范大学第五届动漫及数字艺术大赛数字媒体类优秀奖;短片《我的大学,我的青春》则获得“工商银行杯校园微电影大赛”三等奖;2015年,他的摄影作品《鸠兹风貌》获“美丽中国,安徽之旅”中国摄影报安徽摄影拉力赛芜湖分站赛三等奖,并再次在中国摄影报上刊发;摄影作品《同一个星球》则作为2015年“欢乐芜湖”摄影艺术双年展上部校共建类特邀作品展出。这些停滞的瞬间浓缩着他对生活的理解,代替他发出无声的呐喊,又为他换回烫金的荣誉。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在通过参加专业比赛来检验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已于2015年2月考取了高级摄影师资格证书,并于同年加入了芜湖市摄影家协会。

    邰子剑一直坚信,“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用心,总会有收获,而收获更多存在于过程和回忆中,并非专属于结果。”四年大学时光悄然逝去,他创造的无数景色却不老不熄。攻读研究生期间,他也会继续用这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行走在光影辉映的江湖,再续自己的“写意”人生。(文/学生会宣传部 赵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