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传媒先锋 >> 正文

【“新传先锋”风采录】黄艺婧:新闻路坎坷,不挡有志者
发布人:郁悦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汗水在逐梦中升腾,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她是2013级空乘学子,却一直执著地走在新闻路上。她是黄艺婧,现任安师大记者团副团长、大江晚报驻安师大记者站站长、安师大校报编辑,她的梦,不在缥缈的蓝天,而在坚实的字句。

缘识新闻,力当校园喉舌

    “我与新闻算是‘有缘之人’来相会。”黄艺婧是这样形容她与新闻的不解之缘的。大一时,原因为无意加入了校大学生记者团,之后却顺理成章地走上了一条并不好走但风景独好的新闻路。在接触新闻的三年时间里,她不是传统的“笔杆子”,也不是死板的“传话筒”,却坚信文字力量之无穷,坚持用事实说话,力当校园喉舌。

为了让新闻更贴近校园生活,她专门为同学身边事、校园公益服务等校园热点做了专题策划。由她带领的策划小组成员还分别对自己身边的同学、老师进行调查了解,摸索新鲜话题,探知校园动态。每一个节日、每一场活动、每一条咨询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其中“劳动周”、“选课大战”、“义诊小组”等专题报道更被刊登在光明网上,成为对她策划与写作能力最大的肯定。

    无论校内校外,都有她忙碌着的身影。作为学校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她曾与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我校杰出校友肖杰教授、“村长”李锐等名人对话,记录榜样,传承经典。2014年,她跟踪报道了在老校区开展的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2015年,她又参与到访问朱恩馀先生的新闻视频拍摄讨论会等校园大事件的报道当中,亲历亲为,“提笔”上阵。笔下诞生的一篇篇文章,连续两次获得的“优秀学生记者”称号,都是她努力奋斗的见证。

坚守目标,勇担校媒责任

    作为众多校媒记者中的一员,黄艺婧坚持将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去年,由她负责的2015彩虹瀑布之约“彩虹瀑布杯”首届安徽校花校草大赛初赛圆满落幕,事后受到有关领导的一致赞扬。大二校运会期间,她主要负责开幕式及闭幕式的稿件撰写和校运会文化的统筹组稿,任务多,时间紧,压力大,每晚都要奋斗至深夜,她却依然执着坚守,从未想过放弃。也是在这一年的11月8日,她策划并举办了记者节晚会,邀请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裕鑫、校报主编叶荣国、记者团指导老师袁黎平和张鑫老师到场参加,晚会搞笑不断、礼品不断,老师们也都纷纷献唱,气氛格外活跃,堪称为全体“校园媒体人”所办的一大盛会。

    “互联网+”时代下,她紧跟时代潮流,早在大一暑期,她便在校媒客户端“青梅”上申请开通了“基友闺蜜”板块,这块小天地在她的管理和运行下逐渐走上正轨,收集“闺蜜基友情”,供使用者畅谈理想、吐槽八卦、宣泄情绪。大三上半学期,她则代表安师大记者团参加了芜湖市第二届新媒体交流峰会暨创业论坛,与来自芜湖市各大高校的校媒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推动高校新媒体蓬勃发展。

深入实践,绽放传媒光彩

    2014年9月,黄艺婧开始在大江晚报自主实习,在长达一年半的实习时间里,她每周协助报社老师筹备“成长周刊”及“青春范”两个版面稿件的撰写、征集、整理、修改、批阅等工作,修改审核稿件累积多达300余篇,并每周整理三篇“图书推荐”,亦代表大江晚报参加芜湖市读书分享会,并撰写新闻稿件,甚至独自完成对芜湖市特色书店的专题采访任务,在芜湖一中“成人礼”、“励志远足”等活动中也能看到她的身影。在此期间,她的发稿量几乎突破百篇,累计写作15万字,获得稿酬2000余元,单张最高金额为560元,稿件曾数次刊登于光明网、新华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

    2015暑期,她加入校级“优化农村思政工作宣讲调研”重点团队,主要负责团队的新媒体运行,微博粉丝一天之内突破90人,同时被大学生在线、青春弋江、芜湖热门、邀您看三山、安师大记者团、德育研究会等官微转载,受到马克思学院党委副书记梁齐军、路丙辉老师的指导,并在其后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一等奖和院汇报评比二等奖。大二时,她曾代表安徽师范大学辩论协会参加第四届“道德与文明”辩论赛,持正方一辩,荣获“优秀辩手”称号,也受德育研究会邀请担任“丙辉漫谈手选拔赛”的大赛评委。因为亲切随和,她与众多伙伴们“打成一片”,因为踏实肯干,她也一度成为学弟学妹们心中的榜样,被推选为“我心目中的师大英雄”之一接受采访。她的勤奋与优异早已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但她依旧谦逊自律,时刻牢记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前进。

    黄艺婧体会过实践活动的欢欣,也收藏过深夜赶稿的辛苦,但她始终愿意在新闻的道路上踏实前行。现在,她肩上的担子渐渐放下,也慢慢合上了采访本,做好工作上的交接,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事项。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将是她面前的下一座高山,凭一股执拗的劲头,靠一双坚定的目光,她会一步不停地攀登,永不偏移地向上,最终实现一个“非典型性新闻人”的忠贞理想。(文/学生会宣传部 张甜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