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传媒先锋 >> 正文

【“新传先锋”风采录】朱思良:选择三重身份 不负四年时光
发布人:郁悦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他来自遥远的北方,有着大山的诚实与勤恳,带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在追求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大学四年,他不断地挑战自己,从默默无闻的班级一员到人人称赞的“朱哥”;从鲜为人知的小部员,到人尽可知的学生会副主席。在不同的挑战中,他不断蜕变成完美的自己。他就是新传学院2012级新闻学专业的朱思良。

第一重身份:学生  用成绩说话

    高考并未让他有一个高的踏板,所以他说:“既然我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那么就让我选择喜欢的专业吧。”2012年,怀着对新闻的热爱与执着,朱思良进入了新传学院新闻学专业。作为一名学生,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来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因此,他在学习上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高中时期良好的学习习惯延续到大学。思想上的清晰认知,使得他从未忘记学习的重要性。他深知新闻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科,所以对于专业课他总是异常地认真重视。课堂上的认真听讲,仔细记录。课后的及时总结复习。每一份辛苦的耕耘,都是朱思良通向梦想殿堂的脚步。大一期间,他还积极接触科研,并于大一下学期成功将与同学合作的论文《大国总理的执政理念与新闻传播的媒介关照》经过沈院长指导后发表在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这个敢于在大一就挑战科研的男孩说:年轻就要敢于去尝试,去挑战,就算失败也可以从头再来,但是说不准你就成功了呢。

    成功看得见努力的孩子,他的辛苦耕耘,取得了漂亮的成绩单。四年的综合测评稳定在班级前两名,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四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朱敬文奖学金”一次,并先后获得过“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称号。而大四的时候,他以三年专业课排名第一获得安师大的保研资格,九月底,去广州参加了暨南大学新传学院推免复试,经过专业面试、专业笔试等考核,从200多人中成功入选,拟录取到暨大新传院的新闻学专业。到暨大上学,也离他大一开始就向往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又靠近了一大步。

第二重身份:学生干部  用责任说话

    朱思良说:“学生干部,干一年是因为兴趣,干两年是因为能力, 干三年就是因为责任。”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各种学生组织,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然而,最让他感动与在乎的是在学生会的三年。三年里他从宣传部部员到副部长,再到学生会主席;从新闻稿件的撰写到修改再到上传,几乎包揽了学生会所有的宣传工作。在学生工作的重头戏暑期社会实践中,朱思良跟随学院,承担稿件的采写,新媒体的运营工作。学生会,给了他许多的第一次,许多锻炼与成长的机会。第一次给同学们做分享,第一次上台报告,第一次开部长例会,第一次……一次又一次,使他从幕后走到台前,使他不断地挑战自己,成长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在退出学生会之前,他还有幸代表学院第五届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学校优秀学生会评选,最终成功获评“优秀学生会”。在班里,他是同学们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在学生会他是部员们遇到问题第一个被打电话的人,同学们都喜欢亲切的称他为“朱哥”。而这背后,是他一步一步的成长,一步一步的担当,一步一步的被信任的过程。他以切实行动服务同学,热情奉献,践行新传先锋的青春使命。

第三重身份:实习生 用能力说话

    朱思良深知实习是新闻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板块,所以从大一开始,他就到新闻媒体单位开会实习。大一暑假,他到《阳泉日报社》新闻采编岗位实习,跟着老师跑遍了市区各大政府机关。大二暑假,在《芜湖手机报》实习,做手机报的内容编辑。大三期间,在芜湖广播电视台外宣部实习,接触了学习电视新闻采编。大三暑假大实习,他在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实习,送过家电,写过评论,做过电视新闻编辑和新媒体app的编辑。目前,正在芜湖广的影视制作公司江南梦工场带薪实习,做栏目的编导和新媒体的编辑工作。他说,第一次实习给他的感觉就是崇高的新闻理想被打击掉了一大半,但是当你接受了这个现实,还能依旧坚持自己的新闻理想时,你才能在新闻工作者的这条路上走的更远。毕竟,你还是要走入社会,成为社会人的,不接地气,经不起打击的理想,最终会在现实中被摧残成为碎片,无处可寻。

    离开学校的这半年,在外不同的实习岗位使他认识了各式各样的老师和同事。但是他觉得实习生的身份事后给他带来便利的同时,有时候又会觉得自己被边缘化,总之,这是一段在完全不同于学校的经历,一段让你时而欢喜,时儿烦恼的经历。

    有多少岁月可以重来,彼岸花开,梦在前方。大学四年,朱思良用他的诚恳,踏实地一步一步走过,收获满满。也许一时的优秀只是生命的一种偶然,但是当优秀成为习惯时,成功就会成为必然!(文/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