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传媒先锋 >> 正文

【“新传先锋”风采录】陈博群:迎难而上,成功之花开在梦想枝头
发布人:郁悦  发布日期:2016-04-18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不是成功对他情有独钟,而是执着可以让一个人风雨兼程;不是机遇总是对他频频招手,而是智慧可以让一个人卓尔不群。他是一名学生,也是一名创业者。“三年两载身入商,风雨兼程白茫茫。甘苦慎寒难为己,初心不忘终成堂。”这是他创业艰辛历程的真实写照。他就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空乘礼仪方向的陈博群。

青春热情点燃创业梦想

    梦想如一支点燃的火炬,激发出胸中的一腔热血;梦想如一场及时的春雨,浇灌出心中的一片绿洲。2011年,在读高中的他,开始探索互联网创业,研究电子商务行业,由于当时处于高中时期,业余时间有限,他的想法也就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虽无法实施心中想法,但他从未放弃。2013年高考后的暑假,他开始筹划创业,但由于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于是他做起了兼职,体验了基层的艰辛。

    进入大学,他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组织的招新活动,加入了校学生会,同时也被老师推荐至学校的学生工作处担任学生工作助理。在担任学生工作助理期间,他勤勤恳恳,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辅助老师的工作,服务同学。

荆棘满布决不轻言放弃

    在积极投入学校工作的同时,他并没有忘记那时刻在心中的创业梦想。在2014年年初,他开始投入到创业的实践中去,他选择了自己较为熟悉的家装业,但对方企业的突然破产让他始料未及,之前打算用这笔钱来投资自己的网站做电商生意的计划也付诸东流。再后来,他不想自己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了创业,于是他又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对校园市场的观察,发现高校对外卖订餐的需求,于是与几位好友于2014年2月一起创办了“点小二”020平台,但因为自己缺乏创业方面的经验,最终于7月关闭了该网站。两次创业的失败给了他不小的打击,但他仍没有放弃,他开始反思,明白了创业不易,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很幸运的是,他被邀请到了中国互联网大会,与中国互联网大咖进行交流,了解了他们的创业史,也学习到了一些经验。经历了失败,他感受到了知识的欠缺,明白了没有自己核心的东西,终将被市场所淘汰。

    不仅仅在创业方面,他还对无人机技术很感兴趣,于是他开始对无人机技术进行探索,在秦枫老师的帮助下,历时五个月的探索,他与2013级摄影专业的杭星一起创立了空中大数据——智慧生活应用系统。

执着坚守迎来春满花开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他的执着坚守之下,他终于迎来创业的成功。他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区域级、省级、市级、校级的各种荣誉:“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大赛的最佳团队奖,“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的金奖,CCF青年创业大赛(中部赛区)的一等奖,“科大讯飞杯”安徽省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的优秀奖……其中“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是全国唯一一位获得此荣誉的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也是我校史上第一位获得创新创业类最高奖项的学生类项目,“科大讯飞杯”也是唯一一位安徽省获得此荣誉的安徽省在校大学生的创业项目。

    作为唯一一位安徽省在校大学生,他参加了2015年世界青年创业论坛、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他还获得了安徽省大学生“创业之星”的称号,寻访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同时,被学校评为2015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决策,于是他与深圳梧桐树下资本签约,并与芜湖本地联合成立了专为大学生服务的服务资金,为高校培养更多的创业人才提供资金支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

    对于创业的执着追求,他的创业事迹也受到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报道。创业路上的汗水和荆棘,在领导、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之下,也就变得微不足道了。

    有梦想就要去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寻找到自己想要的和缺少的,创造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创业路上,充满荆棘,但陈博群,执着而坚定,自立且自强,在互联网的天空中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文/吴金金)